對新屆政府有關國安問題的五項建議


尊敬的李先生,

有關:對新屆政府有關國安問題的五項建議

繼上一年國際安全教育日之後,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之分支「國家安全教育中心」在2022年4月15日舉辦以《世界風波里的香港如何突圍而出?》為主題的網上研討會。我們邀請到七位嘉賓,當中有梁美芬議員、鄧飛議員、黎棟國議員、冼國林先生、趙麗娟女士、陳偉強先生、郭政彤Santino。主持人則由何君堯、藍鴻震先生、鄧德成先生、柯朝暉大衛Sir四位聯合組成。

我們一致認為香港在當前的大氣候環境下應嚴格把關,並有以下想法:

  1. 新一任政府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將《基本法》第23條有關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盡快落實,盡快把禁止叛國、通敵、間諜等擬定完善。
  2. 這一次的疫情中,新冠病毒也讓我們意識到了公眾衛生同樣也是國家安全範疇內不可輕視的一部分。
  3. 香港能否把握住大數據時代的管理權?近期俄烏戰爭的焦點始終牽連著眾多關於民生的問題。大到貨幣認可,小至市民手中的電子支付平台。國與國之間的抵制,最終影響的還是基層人民。這就是大數據的安全問題,由此可見大數據的基建工作同樣需要在國家層面進行溝通接軌。
  4. 智能運作平台,如何實現多元化?有建議認為可以善用開源碼及華為的鴻蒙等。
  5. 國安教育尤為重要,我們不能只把希望寄託在校內老師和教案上,「通識科」就是一記警鐘,初心和概念是好的,但落入別有用心之人手中後,學生們則反受其害,並推動了2014年違法佔中和2019年黑暴。因此,應與國內的國安教學銜接,國安教育課程上的研究必須有專責部門去跟進,一定不能再讓教育的失誤重蹈覆轍。

本會認為國安教育不應只限於每年4.15出來做個活動就可以,應是深入的防範工作。香港特區的公務員,有必要深入了解國家安全,從教育、大數據、科技、金融等多個方面入手。本會由衷期盼日後的4月15日可以讓政府部門上下做一次國安教育活動,並對過去一年國安工作和相關防範領域來一次總結。

何君堯 律師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創辦人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