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論壇] 評論|須嚴防美化極端暴力潮蔓延



圖為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資料圖片)
 

大文論壇 2021.07.13 20:52:46

文/藍鴻震

今年的七月一日原本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盛大日子,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的紀念日,同時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逐漸恢復平靜的一周年。遺憾的是,當日晚上發生了一宗駭人聽聞的刺警襲擊,兇徒在銅鑼灣街頭用刀襲向執勤警員致其嚴重受傷,兇徒最終亦畏罪自殺。事件震驚全港,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憤怒。

事後特區政府將事件定性為「孤狼式恐怖襲擊」,社會各方強烈譴責兇徒罔顧法紀以極端暴力表達政治理念,威脅執法人員生命安全,危害社會安寧。不過很可惜卻有少部分人企圖美化暴力行為,把兇徒罪行輕淡化,合理化甚至英雄化。政府官員及警方已多次強調悼念涉及恐襲疑兇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亦是美化恐怖主義行為,筆者認為於情於法於理,美化恐襲行為在今天的香港特區均是不能容忍。

不得不察的是,同情兇徒的言論和行為有蔓延的趨勢。自恐襲發生後,網上有人美化兇徒行為,更不斷煽動市民到銅鑼灣以白花悼念所謂「義士」,部份傳媒亦出現煽情及英雄化兇徒行為的報道。更有甚者,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更公開向死者致哀,並通過動議「感激梁為香港作出的犧牲」,為社會帶來錯誤訊息。事後香港大學強烈譴責評議會的做法,8間大學校董會、校委會主席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煽動仇恨、美化暴力的言論及行為。

雖然港大學生會已就事件向市民公開道歉,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也撤回有關哀悼死者的議案,涉事的幹事會成員亦立即辭職,但已引起社會各界震驚和憤怒。大律師陳文敏一句「悼念兇徒獻花不構成煸動」就馬上被網民形容為衣冠禽獸。

香港接連出現涉及嚴重暴力及恐怖活動的事件,令人震驚和憤怒,坊間卻出現美化恐怖分子的言論和行為,令人非常擔心出現模仿效應,激化出更激進的行為。

日前,警方又瓦解企圖策劃恐怖襲擊的組織「光城者」,顯示恐怖主義仍然對香港構成危險。國安法頒布一年來,雖然社會大致回復穩定安寧,但極端思想和仇恨言論長久以來荼毒人心,令「孤狼式」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成為香港社會安寧的一大隱患。

筆者希望各方必須停止煽動仇恨、美化暴力的言論及行為,以免年青一代受誤導,走上歧途。社會各方尤其教育機構有責任杜絕極端思想,遠離暴力行為,確立正確價值觀,各教育機構管理層必須加強對極端思潮的防範,保護莘莘學子。

作為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董事及國安法教育中心主任,筆者與絕大多數市民一樣,高度讚揚警隊緊守崗位依法辦事,堅定維護香港的公共安全,並對事件中不幸受傷的警員致以深切慰問,祝願他早日康復。最近警方連番破獲恐怖分子圖謀,防止大量傷亡的悲劇發生,證明警方有能力處理暴力風險,特區政府有絕對充分能力有效打擊恐怖主義、顛覆和分裂勢力,止暴制亂。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一個法治社會,不應該亦絕不能成為極端恐怖主義的溫床,也絕不容許任何人士以任何方式去煽惑、美化、鼓勵和傳播任何恐怖主義言論。除了依法打擊違法暴力行為,特區政府應該加強打擊煽動仇恨、美化暴力的思潮,嚴防極端恐怖主義成為香港的風土病。

(作者為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董事及國安法教育中心主任)

https://m.tkww.hk/s/202107/13/AP60ed8c9ee4b0c7e5bed39c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