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在香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何君堯 立法會議員

在疫情仍未明朗化,香港經濟復蘇仍然荊棘滿途之下,確保香港局勢穩定,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尤為重要。為此,香港首個「國家安全教育中心」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當中,預計將於本月正式啟動,中心將會着力推動香港司法改革、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目的是加強民間與政府的協作,全面保障國家安全,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出一份力。

推動23條立法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儘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而如今距離國安法生效已經有7個月,23條立法工作依然陷入停滯,特區政府有責任儘早開展相關工作。而國家安全教育中心的工作也在於此。

事實上,國安法祗是一個開始,並非替代性立法,其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部勢力四項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香港仍有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需要,這也是特別行政區必須履行的憲制義務。

為此,政府要一氣呵成去做,國家安全教育中心成立後,將致力於發揮民間力量,繼續加深市民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和國家憲法的認識,協助政府進行未能推動的工作。

推動香港司法改革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法官的言論及裁決惹起很大爭議,令社會要求司法機構進行改革的呼聲愈趨強烈。國安法第八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執法、司法機關應當切實執行國安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法律有關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規定,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為此,香港司法機構和法律界須做好準備,積極進行改革。

而國家安全教育中心將會推動設立量刑委員會,根除香港法院裡戴假髮等殖民地文化,以及舉辦國情培訓學習班令法官參與等。在國安法為香港帶來的新氣象之下,法官的表現也需接地氣,做事要公平公正,也要受得住市民的監督。而戴假髮等不單止是形態,更是意識上的對立。若要真正體現回歸和有效管治,非去假髪不可。

司法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及時糾正存在的問題,讓司法制度能夠更好地維護公平正義,令到香港的法治更為完善、健全。為此,國家安全教育中心也會着力凝聚司法界和法律界不同年齡層的精英加強討論和推動有關建議。

國家安全教育中心希望能夠引起社會上對於司法改革的重視,將碎片化的力量集合起來,猶如百川匯流,這樣才可產生更大社會效應。香港須抓緊時間推動司法改革,不能再一拖再拖,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司法獨立,樹立民眾對於司法的信心。

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國安法第十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而這方面香港做得一直有所欠缺,有必要發揮民間力量督促政府,補足現有的不足。國家安全教育中心將致力於加強對學校、社團、媒體、網絡的宣傳指導、提高國家安全教育和守法意識。

日前,筆者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上詢問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如何在教育方面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楊潤雄表示會用一個滲透的形式,在不同有關的科目加強國家安全的成分,例如在教到網絡或者資訊科技時引入。事實上,無論是用滲透還是專科專教,筆者和國家安全教育中心都表示歡迎,目前主要問題並非形式,而是需要積極去做,特區政府應當即採取行動。

當然,在筆者看來,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可以借鑑內地的形式,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落實到每一間學校中來,當然,香港也不可以全盤採用,必須要考慮香港實際,在香港開展更具本地特色的國家安全教育。

為此,中心已經聯同坊間團體到中、小學舉辦國家安全教育講座及培訓,目前已有10間學校表示願意參加國家安全教育講座,對象以教師和中學生為主。中心還聘請專家和法律專業人士,編撰生活化的國家教育及國安法教材,並建議教育局或國家安全委員會使用,目標是在二月底完成小學、中學的課程框架。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表示,將加快高中通識科的改革安排,包括落實課程架構、教科書審核和教師培訓等。國家安全教育中心先行制定課程框架並非要與其競爭,是期望能引起討論,可以令到特區政府作參考之用。

國安法的實施見證了香港由亂到治,踏入「一國兩制」新里程,但香港在國安法律制度、司法和教育等問題上還存在一系列問題, 依然任重道遠,而國家安全教育中心便是要普及教育,發揮出民間應有的作用,令香港重回正軌。當然,國家安全教育中心的未來工作仍在摸索當中,但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希望中心會持續發揮作用,令國家安全教育在香港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