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繼續讓香港失去下一代


何君堯、柯朝暉、彭子傑

香港下一代絕對不能再被惡意洗腦下去!國家安全意識必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紥根,令到香港每一代真正擁有完整國家觀念,這項工作任重而道遠!

特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女士於2021年1月12日的立法會委員會上,對某些「黃繪本」作出適切回應,她表示暫未發現有學校將「黃繪本」列為閱讀材料,如有發現將會立即禁止和嚴肅跟進。我們歡迎教育局的回應和果斷向分離主義說不。

有名為【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機構,於2020年6月5日在臉書專頁展示他們的《羊村守衛者》繪本及內容,並於2020年12月19日在同一平台發放《羊村十二勇士》繪本及內容。以上兩本繪本的影音版近日亦在Youtube頻道播放。兩繪本動畫引發社會,特別是家長們很大迴響,我們【IPLSA國家安全教育中心】,批評這種惡意、不正確影射國家、中國內地與香港特區的關係,甚至刻意美化12月份偷渡案件中的「十二逃犯」,這類誤導性極強的繪本及視頻,會導致年輕一代,甚至幼童,對國家及社會的認知發展產生極大偏差及傷害,種下分離主義的禍根。

作為【IPLSA國家安全敎育中心】中的國家安全敎育組,我們對此事件非常關注。我們認為:這種「黃繪本」是有針對性的向兒童灌輸錯誤思想。這明顯不是一般「隨意」創作,而是刻意利用「繪本」及「動畫」這種現時孩童喜歡的形式,企圖讓錯誤的觀念植入兒童純良且富同情心的心靈,透過這種形式,並利用不同媒體的傳播達至「倍數效應」,將對未來國安教育發展造成莫大的遺害,必須盡早針對國家觀念,採取靈活有趣的模式,在孩童中推動正確思想。

此類如【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機構,從他們在臉書的頁面,已經非常明顯道出其立場。同時,此工會及其同道者是特殊敎育和醫療人士,接觸的是有言語障礙、本來已經不善溝通的孩童,極容易灌輸這種偏頗的資訊和進行”洗腦”。對此類明顯破壞國家安全的機構,我們建議必須依循法例,追究此類機構的違法行為。

除表達強烈譴責外,我們更關注的是,由以上事件所突顯的深層次社會問題,【IPLSA國家安全教育中心】認為有以下幾點,謹供大家參考:

  1.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有效為香港解決之前執法者「無法可引」的困況,亦彰顯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刻不容緩。
法律法規需要不斷完善,與時並進地通過更確切的法例解決現存問題。我們曾聽說社會上「害怕」《國安法》淪為「武器」的觀點,然而我們的概念很清晰,《國安法》以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為大前提,目的是使市民安居樂業,動用《國安法》只是對付少數分離主義分子的「利器」。在「一國兩制」下,我們應該更主動的推動和進行相關普法工作;
  2. 針對這些過往帶有港獨色彩的工會,其成立前以及成立之後的活動,必須監察。我們看到一些敎育界、專業界別和傳媒界的工會淪為政治工具,問題已經罄竹難書,在此不贅,改革刻不容緩;
  3. 從數月前的「黃繪本」,到今天的「動畫視頻」,針對性製造誤導資訊,刻意迴避法律真相和問題的真實情況。如果敎育局、各敎育相關的專業團體、甚至從事敎育工作的管理者,不採取實際行動向分離主義說不,我們只會見到下一個「繪圖動畫」,不斷洗腦不斷出現!
  4. 反對派經常以無界線的「言論自由」和「創作自由」忽悠市民,漠視「自由」與國家安全的界線,經常以挑戰法律的底線,行為已經漠視公眾利益。現今香港社會新一代的思想在毒媒的影響下,普遍傾向接受單一資訊,獨立思考能力被誤以為「批判性思考」。
    分離主義分子透過這類「偷換概念」、「混亂邏輯」、「以偏概全」的手法,令不少孩童和年輕人信以為真。
    事實上,新一代有多少真正了解民主自由、有多少對公眾利益和國家利益有了解,有多少了解國民身份和公民責任?對此,一個全面和基於客觀事實為基礎的國安敎育,對香港而言,刻不容緩。

我們建議,在此非常時期,家長需更關注兒童及年輕人成長及思路歷程,進一步了解他們所接觸的媒體和人士,別讓那些可能教導兒童及年輕人違法的人和事有機可成,先知先覺,總好過後知失覺!

針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繪本及網絡視頻《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涉嫌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我們將派出代表,向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作出正式舉報,稍後將通知各傳媒有關舉報行動詳情(地點、日期、時間),敬請留意。

【IPLSA國家安全敎育中心】未來工作,我們將致力推動與中央政府、特區政府溝通,與社會各階層和專業人士鼎力合作,以務實態度和行動,填補與法律、制度、以及社會、學校及家庭敎育中的不足,讓香港真正的二次回歸!

IPLSA國家安全教育中心
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組
2021年1月25日